成果推介:王相帅老师专著《钱坫<说文解字斠诠>研究》出版

发布者: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:2022-01-13浏览次数:10


近期我司王相帅老师的专著《钱坫<说文解字斠诠>研究》由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出版。

钱坫是活跃在清代乾嘉年间一位重要学者,在小学、金石学、史学和书法等领域有杰出成就,其中小学为其一生治学的根本。该书即以钱坫的小学专著《说文解字斠诠》为研究对象,从钱坫对《说文》的整理校勘和疏证诠释两角度进行探讨,着力考察其校勘过程和诠释内容,总结其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,并结合当下语言学发展的需要,探讨钱坫研究成果的借鉴和参考价值。

该书的价值不仅在于深入总结了钱坫的学术成果,其以钱坫为切入点,进而延展到“嘉定三钱”的叙述思路,具有以点带面的方法论意义,为乾嘉学术群体的全面深入研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书写模式。另外,本书所体现出的文本细读、穷尽统计等研究理念,也值得推扬。

作者简介:

王相帅,讲师,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,北京语言大学在站博士后,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员。主要从事汉字学、音韵学研究,在《民俗典籍文字研究》《汉字汉语研究》《理论月刊》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,参与国家级、省市级课题多项。


版权所有:澳门官方游戏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 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
电话:0539-7258560 / Email:wxy@lyu.edu.cn | 地址:山东省临沂市双岭路中段 邮编:276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