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院学人】丁荣凡:情系诗文 笔耕不辍

发布者:宋桂花发布时间:2022-06-10浏览次数:27

丁荣凡教授,我司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主讲教师。自1994年退休以来,一直情系文学,笔耕不辍,致力于科学研究,先后出版著作七部,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,学术之路常青。

丁教授出生于1933年,退休迄今29年,依然致力于对联、幛语等传统优秀文化的推广普及,陆续出版《中华对联辞典》《中华对联辞典(修订本)》《古今名人名联集解》《诗国联坛开锁记》《幛语诠及用例》《系年杂咏》《文学因素集粹》等著作,《佳句警语集锦》一书即将定稿。最令人敬佩的是,先生已年近九旬,视力不好,更不会电脑打字,所有书稿皆手书而成,其为学之勤苦与执着令人钦佩。

丁教授之所以大作频出,硕果累累,无他,源自热爱,贵在积累。其自述说,自年轻就有癖好,喜爱读书阅报,每遇佳作即做抄录,并剪裁分类存放之,以备后来赏阅。没想到“无心插柳柳成荫”,这些积累皆为后来的科研提供了宝贵材料。丁教授退休前公开出版的《唐宋词名篇句意精释》一书,专以体味名篇中名句的句意为旨归,实属首创。他说,平时积累的材料较多,有素材剪裁的,巧妙构思的,人物景物描写的,佳句警语的,无所不包,集腋成裘,等到编书时这些材料都派上用场了。

翻阅丁教授的《古今名人名联集解》《幛语诠及用例》等书,汇集名联幛语,诠释出处与典故,荟萃民俗与优秀传统文化,极富启发教育意义。对先生而言,“释联诠幛功不停,红白大事鼓心篷。既拥新人入洞房,又送亡灵西天行”。可谓,乐在其中,快意人生!如同其自我抒怀曰:“人生暮年积累深,岂可丧失因黄昏。应将晚霞绚丽彩,不让扶桑映朝暾。”



版权所有:澳门官方游戏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 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
电话:0539-7258560 / Email:wxy@lyu.edu.cn | 地址:山东省临沂市双岭路中段 邮编:276000